后勤管理处
后勤新闻
当前位置: 首页>>后勤新闻>>正文
学校开展“美好‘食’光”校园系列活动
2020-11-28  


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,杜绝校园“舌尖上的浪费”,营造“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”的浓厚氛围,根据《市教委关于转发<关于开展教育系统“美好‘食’光”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>的通知》(津教基建后勤函【202077)文件要求,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工作安排部署,学校后勤处联合校团委、党委学工部深入开展“美好‘食’光”校园系列活动。

     一、发布活动倡议

“线上线下”齐发力,营造良好宣传氛围,线上通过学校官方网站、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“美好‘食’光”校园系列活动倡议书,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力,号召“美好‘食’光,你我共创!”,线下通过在食堂门口及大厅显著位置放置倡议书展板,悬挂“光盘行动”、“珍惜粮食”海报、标语、横幅等50余处,让就餐师生随时看到宣传内容,打通宣传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二、发起志愿服务

后勤处与校团委在学校食堂联合开展“美好‘食’光”主题宣传周活动,自1123日起每天中午由青年志愿者管理中心选派12名志愿者参与活动,在食堂收餐处附近宣传活动主题意义,检查学生就餐“光盘”情况,提醒同学不要浪费粮食。活动期间学生会所属权益部及宣传部学生全称参与宣传报道工作,形成“志愿服务大家齐参与,节约粮食共建共享”的良好氛围。

三、组织宣传节目及奖励活动

后勤处下辖食堂各餐饮服务公司根据各自特点制定活动方案,分别利用一天时间举办专题活动,在食堂大厅展演倡导光盘和节约的小节目,形式新颖,内容活泼,师生易于接受,同时,对就餐做到“光盘”的学生发放品种多样的礼品奖励(水杯、水果、日用品等)。  

四、食堂科学管控,加大自查力度

食堂继续保持小份菜、半份菜及不同价位米饭供应常态化。从节约粮食角度出发,做好食堂精细化管理,结合学生就餐人数和用餐量,在源头上精准食材采购和物料投放,生产加工过程减少食材损耗,成品菜少做勤抄杜绝浪费,结合饮食中心深入开展餐饮浪费自查检查工作,自活动启动以来,取得了良好成效,餐厨垃圾明显减少,泔水量减少3成。

五、圆满闭幕

1127日,“美好‘食’光”校园系列活动在第二餐厅一层圆满闭幕,食堂员工纷纷拿出各自绝活,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艺汇演活动:三句半《勤俭节约你最美》、环卫师傅独唱《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》、餐饮公司舞蹈《美观》、山东快书《德鑫城里故事多》、武术表演《中华好儿女》、手语舞《听我说谢谢你》,精彩纷呈的节日引发学生的驻足观看,进一步将节目中所表达的倡导节约粮食和感恩奉献观念深入心中。


通过学校多部门协作配合,通过打造以食堂为主阵地,结合志愿者主动宣传-精彩节目走进师生-食堂精细化管控、自查-线上宣传跟踪报道,形成了强大的节约粮食、从我做起的舆论声势,在学校范围内营造了浪费可耻、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。


关闭窗口
热点专题
服务指南

 版权所有 (C)  1909-2010  大学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